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新闻

广西日报:广西师范大学:协同推进,深度融合打造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

2019-12-31       445     蒙志明。黄娜娜

广西师范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嵌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七跨”协同育人机制,着强化实践构建“五位一体”双创实践教学体系力打造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

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以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在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1金1银1铜。2019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系列重大成绩: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创新创业50强);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2银5铜的成绩,推荐“AIC Global”项目获国际赛道铜奖,成为广西高校在国际赛道唯一获奖项目,连续三年“互联网+”国赛成绩排名广西高校第一。大学生创业园获 2019 年第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入库培育机构。

一、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双创教育的强大合力

学校做好顶层设计,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纳入了“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确保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领导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后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建立了以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多部门负责人担任兼职副院长的协同联动双创工作机制,形成育人合力。

学校现有150平方米校级创新创业办公场地。3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区、1500平方米的创客中心以及1800平方米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学校近5年共投入4858万元用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每年设立35万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政策支持、竞赛培训、创业培训、孵化支持、典型宣传、文化营造等指导服务,助力学生创新创业。

    二、注重协同育人,建立“七跨三融合”双创教育体系

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跨部门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校、跨校企、跨校地、跨境、跨国”的双创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国际文化教育相融合的、独具特色的“七跨三融合”双创教育体系。

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注重引导创新创业“青春梦”自觉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去,构建了专题课堂、社会实践课堂、网络课堂、创新创业课堂、海外研修课堂等“多维课堂”一体化大思政育人格局。

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积极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将专业知识教育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创造、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卓越教师”培养为理念,改革教师教育课程设置;开设“独秀实验班”,开展各类专业卓越人才培养;开设“创新创业训练营”,培养“专业+创业”的复合型人才。

与国际文化教育相融合,开展面向东盟留学生的双创教学与实践。在留学生中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营造优秀传统文化与东盟文化互动的留学生教育特色,开展东盟文化创意集市和“越南日”“泰国日”“印尼日”等异国文化校园体验活动;面向东盟留学生开展了3D打印训练营和东盟跨境电商训练营以及创新创业海外主题研学活动,强化留学生的双创实践成效。

三、打造“金课”,建设“五位一体”双创课程体系

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双创课程体系;以课堂教学为重心,以“五步教学法”打造双创“金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优化了“线上+线下”双创教学资源。

五位一体是“必修、选修、社会实践、网络、讲座”。开设“1+X”门双创课程,从2016级本科生开始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2019年完成全校近 8000 名学生的授课,并结合新出版的校本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进行课程 2.0版本迭代,同时开出23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每年覆盖选课学生2万余人次。打造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开发双创在线课程,每年服务学生近3万人次。紧密围绕“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两性一度”标准,在所有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选修课课堂上采取“链接-呈现-体验-反思- 应用”五步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力,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优化创新创业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双创在线课程建设。立项了10门双创慕课并已上线4门运营,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和《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分别被认定为自治区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并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

四、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教学+N 能力”双创教师团队

   学校高度重视双创师资队伍的建设,着力打造适应双创教育教学改革的“教学+N能力”(教学能力+指导学生竞赛能力+指导学生创业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型双创师资队伍。2016年成立创新创业教研室,不定期开展创新创业教学法、专创融合等主题工作坊,至今已举办35期。通过开展讲课比赛、示范课、公开课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聘请80多位投资人、企业家、优秀创业者担任创业导师,丰富了师资配置。与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设立创新创业教学改革专项课题,提升师资科研水平能力。

与优质资源合作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协同培养平台。2019 年承办“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师资特训班”“广西高职院校双创教师培训”,举办2期“高校设计型创客师资培训班”“专创融合、产教融合背景下—结果导向的双创教育”论坛、“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师资培训班”等。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师资队伍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及国际化视野。

五、强化实践构建“五位一体”双创实践教学体系

高度重视实践教学,逐步构建了构建“教学、竞赛、平台、训练、创业”五位一体的双创实践教学体系。

把传统的“教/学”解构为“教学+竞赛+创业”,强化教学中的小组学习、实践学习,将教学与学科技能竞赛结合,与学生创业实践结合,实现校内与校外、课堂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相互动。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不断扩大覆盖面,2016-2018年度立项数量为279项、326项、366项,立项数广西区内第一。

推动课赛融合,将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程产生的创意项目导入创新创业大赛检验学习成效,学校的竞赛获奖成绩不断提高,每年获得国际性、全国性竞赛奖励超过200项、省级及以上奖励超过1300项。2019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大赛项目训练营11次,重点培育项目54项,组织1万人次、1300个项目参赛。组织264 支项目团队1364人次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竞赛。

创新性举办三届全区高校“创客马拉松”活动,覆盖 70余所本科院校300多名师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面向全校本科生、硕士生连续开展了4期创新创业训练营,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孵化创业项目近 150余项,已注册并持续经营企业近30家,带动就业1500余人。今年5月组织“香港创新创业精英培养”项目,让学生走进世界500强企业体验创新创业实训课程,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2019年孵化创业企业20多家。 

六、依托排头兵优势,行程中国-东盟双创教育特色

学校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具有独特优势,拥有越南首家孔子学院、印度尼西亚首家孔子学院以及泰国1所孔子学院,是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高校,较早成立了广西师范大学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

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留学生双创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开展书法、茶文化等体验课,让留学生亲身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留学生电商课程开到腾讯众创空间里,让留学生在电商企业中体验、操作、实践电商企业运营,为今后从事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贸易往来培养创新人才。

结合国际化办学理念在双创课程中引入百森商学院  BabsonCol- lege)、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教学方法,强化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海外研学活动,开展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创新创业之路”学术研究、泰国远东大学“创新创业研修”以及香港创新创业精英培养、美国硅谷国际创新创业之旅等活动,在创新创业活动中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广西师范大学努力开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局面。通过多年的建设,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区高校毕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均居广西高校前列。

2020 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广西师范大学将着眼于在进一步推动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专创融合”与双创一流课程建设、加强校园创新创业文化环境建设、提升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实力和辐射力等方面加倍努力。


新闻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9-12/31/node_13.htm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