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赋能教学 持续改进——创新创业教研室第52期工作坊

2021-11-23       373    

       11月18日,创新创业教研室在育才306智慧教室举行了第52期以“赋能教学 持续改进“为主题的期中研讨工作坊。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出席,教研室《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任课老师代表参加了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交流如何利用平台做好混合式课程翻转课堂的教学经验,进行期中教学阶段性总结和交流,继续推进《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走深走实,宣布教研室负责人变更事宜。

       蒙志明院长从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深刻领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等方面进行了详实阐释。这是史上第一次由国务院出台的专门针对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干货满满,全是实招硬招。他同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教学中、大赛指导中、日常的双创教育中及时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35号文的精神与内涵是全体师资的重要任务。他在总结讲话的最后,充分肯定了教研室师资在双创工作中的付出与努力,并提出希望大家在35号文的指导下探索新发展阶段下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持续精进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图1 创新创业学院蒙志明院长作主题报告

       接着教研室针对“如何利用平台做好混合式课程翻转课堂”进行分享交流,学院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围绕在线平台的使用,详细介绍了自己将线上工具融入实际教学中的方法与路径。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课程负责人廖芳老师,分享了通过智慧树平台课堂工具进行签到、“抽奖”和头脑风暴等课堂互动,并将讨论结果形成“词云”等可视化呈现,学生课堂互动参与性提高,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升。老师们纷纷表示对自身课堂有启发,并就混合式课程教学在线平台使用的教学经验和案例进行总结反思交流。

图2 《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课程负责人廖芳老师作经验分享

 

图3 “如何利用平台做好混合式课程翻转课堂”部分分享内容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完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发挥评价反馈对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激励促进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研室重点就学校近期发布的《广西师范大学关于本科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的指导性意见》进行集体学习。并按照文件精神分组对《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考核方案的改进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热烈讨论、积极分享,为考核方案的制定献计献策。形成了从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完善课程目标,并通过建立各专业共享案例库等有效课程改进方案,为《创新创业基础》课程5.0版本的推进提供了有利参考。

图4 工作坊主持人带领老师们学习我校《关于本科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的指导性意见》文件

图5 老师们分组讨论课程考核方案

       最后,创新创业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李闰华宣布教研室负责人变更事宜:由于工作安排变动,经济管理学院黄金鑫老师不再兼任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职务,由创新创业学院教师廖芳出任教研室主任,电子工程学院温雅媛老师出任教研室副主任。黄金鑫老师总结了自己的教研室工作情况,并表示虽卸任主任一职,还会以师资身份继续参加教研室活动和教学工作。最后蒙志明院长总结讲话,他致谢黄金鑫主任对教研室的付出,并勉励教研室新的负责人团队继续将教研室工作做好做精,创造更多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成果。

图6 创新创业学院蒙志明院长、李闰华副院长与黄金鑫老师合影留念

图7 工作坊合影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