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第四届创新创业师资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2-04-14       63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创新创业师资革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创新创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推进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第四届创新创业师资教学竞赛。

 

一、竞赛时间

 

2022年4月15日(周五)下午2:30。

 

二、参赛对象

 

学校担任创新创业类课程教学40岁以下(198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要求近两学期首次承担《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授课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

 

三、竞赛内容

(一)竞赛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1.选手在比赛前完成参赛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1个教学节段(即15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

2.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3.比赛当天,选手按照提交的教学节段进行课堂教学。

4.课堂教学结束后,选手直接面向评委,进行3-5分钟的教学反思。

(二)竞赛方法

1.教学设计。应体现课程思政相关元素,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时间规定为15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学校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3.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3-5分钟内面向评委进行反思和陈述,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为《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15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选手需提交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及与学时对应的1个教学节段PPT,纸质版一式6份,其中纸质版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 6幅。

 

四、报名及材料提交

(一)报名

请参赛老师在4月14日(周四)前将参赛材料提交至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育才理二楼213)。

(二)材料提交具体如下:

(1)教学设计,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文档名称以“创新创业基础---教学节段内容-教学设计”命名。

(2)教学节段PPT,与1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1个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 Powerpoint 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PPT名称以“创新创业基础--教学节段内容-PPT”命名。

以上材料的电子版打包命名为“参赛选手姓名--2022年第四届创新创业师资教学竞赛”,请各参赛选手在4月14日(周三)下午下班前发送至创新创业教学信箱cxcycc@mailbox.gxnu.edu.cn。

(备注:文档版材料一式6份,同步提交。)

 

五、奖励办法

(一)学院根据每位选手得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进行奖励;

(二)获奖选手推荐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三)获奖选手在申报创新创业类科研项目时予以优先推荐。

 

 

       其它不尽事宜,请致电:廖芳  0773-5840021。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师资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doc

附件2:广西师范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师资教学竞赛教学评分表.doc

附件3:广西师范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师资教学竞赛教学反思评分表.doc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4月7日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