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广西第二届“城校共生”创新创业生态共建暨桂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成功举行

2023-12-11       10    


       12月10日,以“城校共生鹿鸣引伴、文化双创畅享未来”为主题的广西第二届“城校共生”创新创业生态共建暨桂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于桂林市桂山华星酒店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广西师范大学、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宣传部联合主办。国内外双创及文化产业的专家学者、桂林市各县(市、区)委员会宣传部代表、桂林市文化企业代表、广西高校创新创业学院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会。

会场景场图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校长孙杰远,中共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在峰会开幕式致辞。峰会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主持。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校长孙杰远致辞

       孙杰远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共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核心标识,峰会选择这一主题,意义深远。他认为,城校共生是创新创业生态构建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大学是城市的内涵,城市是大学的外延,双方相得益彰,共生共荣。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和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城校共生共建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强调,广西师范大学愿意为桂林市、为广西、为全中国的城校共生创新创业生态构建,特别为桂林市,乃至广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坚定的、专业的支持和平台。

中共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致辞

       李军部长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因城市而兴,城市因高校而胜。城市与学校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他强调,桂林市委宣传部期待与高校进一步共建、共生、共荣、共享,通过政策引导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措施,构建起包括文化产业领域在内的各领域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最大程度实现城市与高校的双向赋能,努力推动形成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民间力量“五位一体”,实现合力共建。

 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

 原司长孙若风为峰会致辞

       在开幕式上,还启动了“全球设计师桂林驻留计划’。首先,孙杰远校长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永章、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强教授、广西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廖荣生、杭州文投/喜牛文化董事长杨帆等10名专家颁发了“自治区文化‘双创’孵化示范基地(广西师范大学)”特骋专家聘书。其后,孙杰远校长、李军部长为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广西师大出版社“艺术之桥”、阳朔民宿与精品酒店协会等14家单位授予“全球设计师桂林驻留计划’伙伴联盟单位牌匾。

 为自治区文化“双创”孵化示范基地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全球设计师桂林驻留计划’联合发起单位”授牌

       上午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长蒙志明主持。分别邀请了国际知名天使投资人、畅销书《让大象飞》作者史蒂夫‧霍夫曼(Steve Hoffman),原国家文化部首任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强、杭州文投/喜牛文化董事长杨帆、广西师范大学创业学院中国新业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晟作了《未来教育与人工智能》、《优势互补、合力创新,推动桂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同济”:城校共生之蝶变》、《激活文化“双创”,汇聚“城”长力量——基于杭州文创的实践与探索》《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报告》五个主题报告。

 史蒂夫‧霍夫曼(Steve Hoffman)作《未来教育与人工智能》分享

 王永章作《优势互补、合力创新,推动桂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享

 陈强作《“环同济”:城校共生之蝶变》分享

 杨帆作《激活文化“双创”,汇聚“城”长力量——基于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十五的实践与探索》分享

 李晟作《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报告》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主持

       下午组织了两场平行研讨会。研讨会一,以“城校共生共建与桂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广西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廖荣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艺术之桥”文化品牌的主创人员肖莉、广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教授李天雪分别作了《栉风沐雨三十年:文化产业专业建设与伦理担当》《守正创新,迈向未来,在绿色发展中彰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发展》《“致力于艺术与设计的国际传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艺术之桥“文化品牌介绍》《挖掘桂林经典价值,推动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四个主题报告。还邀请了阳朔千古情、桂林致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漓古村)、桂林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学会、广西临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市捶糖帮食品管理有限公司等桂林文化产业各领域的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管理运营经验。最后,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与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启动了“文化‘双创’人才引航计划,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少峰还为研讨会作了视频致辞。

 平行研讨会一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付延慧老师主持

 李康化作《栉风沐雨三十年:文化产业专业建设与伦理担当》分享

 廖荣生作《守正创新 迈向未来,在绿色发展中彰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进展》分享

 肖莉作《致力于艺术与设计的国际传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艺术之桥”文化品牌介绍》分享

 李天雪作《挖掘桂林经典价值,推动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分享

 启动桂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项目

       研讨会二,以“‘城校共生’双创场域营建与高校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首先由台州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周良奎、睿问She Power创始人兼CEO邱玉梅、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环美、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罗元分别作了《大学与城市共生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探索》《 用“她经济”和“她创业”激发城校共生新能量》《牢记“国之大者” 守护最美漓江》《共建“漓江创新创业教育场域品牌IP”的构想》主题分享。随后,围绕共建“漓江创新创业教育场域品牌IP”主题,桂林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教师和文化企业企业家代表进行交流讨论。最后,发布“漓江创新创业教育场域品牌IP”共建宣言。

 平行研讨会二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中国新业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晟主持

 周良奎作《大学与城市共生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探索》

 邱玉梅作《用“她经济”和“她创业”激发城校共生新能力》分享

 刘环美作《牢记“国之大者”守护最美漓江》分享

 罗元作《共建“漓江创新创业教育场域品牌IP的构想》分享

 发布“漓江创新创业教育场域品牌IP”共建宣言

       举办此次峰会,是我校创新创业学院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创新创业学院要从“基础阶段”向“功能阶段”发展,要大力支持学院学科推进科研转化,帮助所有学生链接高水平企业群,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明确服务对象、强化资源配置的总体要求而精心组织策划的活动。这峰会以桂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也是创新创业学院依托我校人文学科和出版社文化资源优势,用自己的“小手”,牵动学科与产业、地方融合创新的“大手”,打破边界,促进跨界创新,推动城校共生产教融合的又一次成功探索,得到政府、产业和社会的一直肯定和好评。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