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于2015年12月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016年9月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2017年1月成立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现有专职人员8人,是学校正处级建制、独立运营的机构。按照“分层次培养、体系化推进、融合式建设、全方位教育”的原则,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并在双创教育生态体系育人、社会创业、中国-东盟双创教育交流合作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创新创业50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教育部创新创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历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成绩1金8银17铜。

    二、育人模式

           坚持育人为本,积极构建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核三维五融六化”的育人机制,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重点培养“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家国的情怀”三种素养,积极推进创新创业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科学研究、产业变革及国际教育相融和,通过课程建设体系化、师资培养多元化、创业实践基地化、创业竞赛系统化、创业活动品牌化和双创资源平台化,系统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三、课程建设

           重视双创“金课群”建设,构建了“1+X”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已形成“1门《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30门创新创业类课程”的课程群格局。《创新创业基础》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就业创业金课,《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等8门双创课程获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上线10门双创在线课程,其中6门进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已服务高校500余所,20多万学生选课。

    四、师资队伍

           2016年9月成立创新创业教研室,现有双创专兼职教师80余人,已组织校内、跨校、跨区域联合教研59期,内训、送陪教师超过1000人次,投入250万经费立项资助双创科研课题75项,做到教学与科研齐发展。“创新创业基础”教学团队被评为教育部和自治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2022年5月,“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群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五、实践平台

           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形成了“教授-学院-学校-社会”四级双创孵化体系和“高校、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建共享机制,共建校内外双创实践平台/基地22个。众创空间入园孵化项目120个,注册企业32个,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心中小企业2家。

    六、“互联网+”大赛

           学校将“互联网+”大赛作为双创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形成“课赛融合、以赛促创、创赛联动”的双创实践教学模式。在历届大赛共获全国总决赛金奖1项、银奖8项、铜奖17项,广西区赛金奖76项、银奖95项、铜奖107项,国赛总成绩稳居广西高校第一。

    七、双创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双创月、社创周、创客日、创新创业专题训练营、双创研学等十大双创品牌活动,双创文化品牌活动校内覆盖率100%,创新创业文化浓厚。双创活动已辐射全国近100所院校。

    八、对外交流

           主办、承办各类双创教学论坛、师资培训等活动,近200所高校通过双创研学、论坛、培训等形式到我校开展双创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全国各类研讨会、主题沙龙分享了我校双创经验和成果,线上线下双创学习交流达到10万+人次。2021年承办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发展论坛期间,联合全国50多所高校和机构发布了创新创业教育《桂林宣言》。

    九、双创融合理念

           思创融合,走得更稳    专创融合,走得更深

           科创融合,走得更远    产创融合,走得更宽

           劳创融合,走得更实    国际融合,走得更广

    十、双创大事记

           2015年,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属学校正处级建制独立业务部门。

           2016年,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创新创业教研室。

           2017年,成立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入选教育部“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获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精彩一课”一等奖、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先进个人;大学生创业园被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大学生艺术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广西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8年,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1金1银1铜,实现国赛金奖零突破;在智慧树网上线广西高校第一门全国共享课程。

           2019年,获评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创新创业50强)”;承办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大学生创业园入选科技部第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入库培育机构。

           2020年,《创新创业基础》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创客马拉松》等5门双创课程被评为广西一流本科课程;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材获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21年,《创新创业基础》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设计小白的创新工坊》等2门双创课程被评为广西一流本科课程;广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落户我校;获评自治区发改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教育厅“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基地”,自治区科技厅“大学生科技园”重点培育;《“一核三维五融六化”地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2年,“创新创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新媒体运营》等6门双创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人才需求白皮书》;《创新创业基础》入选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评定的“全国就业创业金课”。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