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独秀大讲坛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开讲

2016-10-12       114     创新创业学院
        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大潮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纷纷投入到创新、创业大潮中。为了让年轻一代能更好的创业, 5月8日晚,由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校教务处、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之——“让创新逆天飞翔”讲座在我校育才校区田家炳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我校副校长李传起和我校三百余名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张海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专注于微纳技术的研究,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张博士在创新创业教育第一线也很活跃。在2007年,张教授发起由20多个国家上万名学生参与的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简称iCAN大赛),她所开设的《创新工程实践》是全国第一门创新创业的慕课。张教授还发起“全球青年创新节”,汇聚来自五大洲的创新人才,为青年人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讲座伊始,张海霞教授风趣幽默地向观众们简述了此次讲座的主题为“让创新逆天飞行”的缘由。她说道:“想要大胆创新,不逆天飞行怎么行呢?”,与此同时,张海霞教授还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进行说明,她表示自己出身于理工科,作为一个传统科研的工作者,在不断的创新中走过来。以袁隆平研究的杂交水稻为例与她自己所研究的微电子做了一个明显的对比。她表示,虽然两者研究领域不同,但同样是创新。她还告诉在场各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为什么不能去创业呢?”。之后,张教授向观众们详细描述了“八大叛逆”从创造仙童半导体公司再到独立自主进行创新创业并创办intel等著名公司,最后还成就了硅谷神话的故事。
  随后,张海霞教授以乔布斯为例展示了创新的魅力。乔布斯同样是被仙童公司理念影响的人,因此他在思考,为什么不能把所有东西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PCG呢?于是,他根据自己的想法创造出了一个apple的神话。就此,张教授在现场做了一个简单的测试,她问道:“当我说我要给你一个苹果的时候有多少人想到的是红富士呢?”。在场的观众举手的少之又少,而更多的人想到的是苹果手机和苹果电脑。可以看到,大家脑海中的“苹果”已经不再只是食物,创新带来的影响是显著的。张教授说,这就是创新的魅力,创新就是去改变一种事物,重新定义一种在人们脑海中固化了的事物。随后,她又以埃隆马斯特创造的传奇“钢铁侠”以及将火箭送上天后再回收等创举向听众说明了创新的价值所在。同时她还结合了当今时代的事实热点提出:创造出的东西不但要得到尊重还要得到认可,这才是在这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要达到的标准,更是在这属于中国的创新创业时代里所要达到的创新标准。张教授还引用了《汉书·礼乐志》中的一句话:“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来呼吁青年人要从现在开始学会积极进行创新创造。
        此外,张教授还通过“国球”乒乓球的世界影响力引出了创新要从教育开始,耕耘好全社会的种子田,把学生培养成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金种子的观点。张海霞教授用自身创办的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的教学方式向在场观众描述应如何做好学习创新。张教授还采用一些生动的实例,向同学们阐述应怎样进行创新创业。她提出首先要认知创新的三个基本特征:差异性、可行性、价值性;然后是通过发现自己、拓展想象空间、打破思维局限这几项工作来让自身实现创新。在这当中,她提到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要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去思考如何运用所学知识,不能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习。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知道如何去开拓自己的创新思维,把创新由理念变成实践,将创新创意变成创业产品,通过自己的创新创造去影响世界,同时也向同学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交流的平台,对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文章转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独秀青年新闻社 韦懿珊 周海琦  (2016年05月10日)
原文报道链接:(http://news.gxnu.edu.cn/newscontent.php?news_id=11423)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