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2016“兴华创新实践者”大会成功举办

2016-10-13       159     创新创业学院
        6月28日下午,由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主办的2016“兴华创新实践者”大会在育才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召开。大会由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罗星凯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王枬教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科技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贺州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玉林师范学院和钦州学院等多所区内外高校的领导和专家代表,柳州九中、宁夏大学附中等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广西科技馆、郑州科技馆、深圳软件产业人才基地暨深软新天科技公司、长沙欧富安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代表共80余人应邀出席,参与和关注兴华平台建设的师生代表25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基于“兴华人才社会渴求、创新实践升级对接”的定位,围绕“创新实践风雨彩虹精彩回放、兴华人才社会渴求真情绽放”的主题,大会安排了兴华平台成果交流,向兴华研究院人员颁发专、兼职聘书,科技教育创客孵化基地揭牌,合作举办“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签字仪式和“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奖学金”捐赠仪式,来宾代表发言及领导总结专家点评等环节,内容丰富而令人期待。
  经过二十余年践行科学素质教育理念的坚守,“兴华”已成为在国内外科学技术教育界有影响力的品牌,而“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兴华平台”)的建立,则更是开了学术创新创业发展体制机制保障改革的风气之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中,“兴华平台”建设意义凸显,从平台创新体制走出的人才备受关注和青睐。大会的兴华平台成果交流环节中,一个个学生先后登台,用生动具体的事例展示了“兴华”从开始的团队到后来的平台为化解实施科技素养教育必然遇到的资源、师资和评价难题所做的执着探索,令人动容和惊叹。其中特别是2008年开始逐渐形成并辐射推广的“兴华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在作为师资供给侧的师范院校和作为需求侧的中小学及校外科技场馆之间,搭建起了协同创新的桥梁,使一个个教育战线的“新兵蛋子”,奇迹般成长为科技素养教育创客——“兴华创新实践者”,把不少学校里无人问津的小学科学课、高中通用技术课,上成了“厌学的孩子喜欢,好学的孩子着迷”科技探究课,令人惊喜也可能让此前了解不多的人多少有点难以置信,但接下来十多位兴华创新实践者代表一齐站上讲台每人一句所表达的个人成长心声,以及身处世界各地的“兴华学子”通过视频带到会场情真意切的分享,无疑打动了所有在场的人,会场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国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欧富安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和深圳乐课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奖学金”捐赠协议书签字仪式,将大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该奖学金为奖励广西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相关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参加“兴华创新实践”工作表现出色的合作高校学生而设。三家企业率先慷慨解囊,另有一家企业现场表示有意加入奖学金捐赠行列,真情绽放了他们对兴华创新实践及其育人效果的高度认可,代表了社会对科技素养教育实践人才的渴求。在接着的来宾代表发言中,四位代表分别从高校、中小学和企业的角度分享了参与大会的体会,一致表达了对兴华创新实践项目的高度评价和良好期待。
  最后,我校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点评,她首先评价“由罗星凯教授领衔的兴华团队人有四大特点:有理想、有毅力、有能力、有作为,因此成就了今天的‘兴华平台’,不仅惠及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生,而且在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教育事业发展中担当了改革创新排头兵的角色。”她认为“教育就应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在兴华创新实践这个平台,我们看到了希望!”。对于“兴华平台”建设的特别意义和所取得的成效,她同样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她指出:“作为兴华平台承办主体的桂林兴华教育科学研究院,是一个由罗星凯教授领衔创办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同时也需要自己承担一切责任和风险的创新研发机构,然而,研究院聘用了那么出色的工作人员、调动了那么多优质的资源,让近水楼台的广西师范大学学生,成为平台建设成果的最大受益者。这让我们非常高兴,也十分骄傲,我们学校不仅有了科学教育团队这一张教师教育特色名片,如今还有了‘兴华平台’这样一个体制机制创新的窗口,堪称科技教育创新创业的典范。”她最后希望兴华平台在新的体制机制下继续取得更多出色的成果,同时更广泛地开展合作,不辱“振兴中华”的使命。王枬书记的精彩点评,赢得了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创新实践者大会交流活动结束后,由兴华学社主持的“欢送2016届毕业生联欢活动”精彩再续。从物理学院、职师学院等征集的精彩节目一一亮相,无论是歌舞小品,还是魔术科普秀,师生们的走心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由2016届毕业自编自导自演的诗歌朗诵和改编的“兴华版《小幸运》”将联欢活动带入了高潮。

文章转自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兴华平台 袁莎 陈春禧(2016年07月04日)
原文报道链接:(http://news.gxnu.edu.cn/newscontent.php?news_id=11725)

        
王枬书记作精彩点评



“科技教育创客孵化基地”揭牌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