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学子荣获“澜沧江-湄公河之约”大赛最高奖

2016-10-13       227     创新创业学院
        暑假期间,“澜沧江-湄公河之约”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ICMG)首届决赛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落下帷幕。来自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和缅甸等湄公河流域的六个国家共14支共39人的研究生及本科决赛队伍和队员,经过作品展示、现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伍的作品受到本次大赛国际评委和专家的强烈关注和一致好评,最终我校学生获得大赛项目的最高奖“最佳孵化方案”奖。参赛作品还获得一万元初期创业方案孵化资助。这是我校学子在国际科技竞赛上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
 
        本次大赛由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曾绪杰、卜进权和2014级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周省邦等三名成员组成参赛团队,由学院李祖裕博士和胡迎春教授为指导老师,参赛作品为“一种浮动式波浪发电装置”。本次大赛由我校创新创业中心与参赛队伍所在学院共同组织参加完成了本次大赛。上海教育电视台、青海电视台等国内外近30家新闻媒体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本次参赛的作品“一种浮动式波浪发电装置”可用于河流、湖泊及海水等水域的发电,可为生活在水域周边的居民、沿岸路灯、航标、旅游路线景观灯提供清洁的能源,满足日常生活用电需求,具有较大的市场应用前景。作品采用Stewart平台六自由度原理,液压技术,机械传动原理,单片机控制系统等技术原理,采集波浪能,将动能转换为电能,其输出效率都有显著提高而不产生任何污染。作品首次应用Stewart平台六自由度原理于水浪发电装置,是Stewart平台的创新应用。装置的尺寸可根据不同水域要求设计,其质量轻、可拆装、体积小的特点便于维护与运输。安装环境要求低,能普遍适用于各种波浪能丰富的区水域。本装置已经申请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授权。
 
        2016年1月,“澜沧江-湄公河之约”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国际组委会首次会议在中国广西省南宁市举办,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建立了项目运行发展架构,成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国际专家委员会及创业导师团,确定并发布了2016年的赛事议题并启动大赛。本次大赛包括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决赛从各国初赛作品中共评选出14支参赛团队进入决赛,决赛最终评选出共四项最高奖(共6支队伍):“最佳孵化方案”、“最有价值问题奖”、“最有创意团队”和“最佳跨国团队”等最高奖项。初赛和决赛的参赛材料以及参赛过程的演讲和答辩需用全英文表达。
 
        自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参赛团队成员利用良好的专业知识,在指导老师指导下,从作品确定题目到作品的工程机械结构和电路与控制系统设计,团队成员抓紧时间、日夜赶工,攻坚克难,在众多的初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晋级决赛的3支队伍之一,代表中国队并作为流域六国10所高校14支队伍之一39名选手参加决赛。在8月15-21日的决赛中,经过可视化展示与现场答辩,一种浮动式波浪发电装置最终获得最高奖“最佳孵化方案”奖。
 
       本次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指导,复旦大学、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鼓励六国青年关注湄公河流域治理和发展的现实问题,深度开展田野调研、社会实践和课外研究,通过团队协作提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有效方案,通过国际竞赛提高学习效果和方案质量,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把方案落实为创新创业行动;鼓励六国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机构支持广大青年的课外研究和创新创业行动,组成工作网络,为繁荣区域文化交流、促进国际合作、推动流域治理模式创新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六国社会力量共同设立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区域合作与青年发展。
 
       据悉,澜沧江—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世界第九长河流,从中国玉树发源,经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流入南海。近年来,湄公河流域的保护、治理和开发,沿岸各国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备受各国关注。
 
文章转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余东东 (2016年9月30日)
原文报道链接:(http://news.gxnu.edu.cn/newscontent.php?news_id=11961)
注:文章有删改。
 

                                                     学生作品演讲答辩现场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