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016-10-28       182     创新创业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体系建设上,坚持将创新创业课程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相结合,依托学校的创新实践基地、创业园(孵化基地)、各类创业竞赛活动以及创业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支持。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激情
       学校不断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在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中专门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2学分)和选修课程。学校在2013年就开设《创业基础》通识选修课,近年来,逐步开设了近15门创新创业类通识选修课程如《社会企业家培育与创业实践》《社会创业》等选修课,各学院(部)也开设了一些与专业结合的创新创业类选修课如《创业概论》、《创业学》等。2014~2016学年有近3000人次学生参与了创新创业相关课程学习。
 
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供创新创业条件保障
       学校注重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充分吸引社会资源支持。通过引入邑谷互动校园体验中心,建设3D打印创客空间、VR/AR体验中心,建立科技教育创客孵化基地等,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搭建实践平台。建立创新创业基金和创业园(孵化基地),对我校在校毕业生或者校友的创业活动进行孵化和帮扶,加速创业过程,提升创业质量,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完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形成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学校多部门统筹协调,结合创新创业的课堂教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在全校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独秀大讲坛“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等活动,开展“创新杯”、“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点燃创新创业热情,积累创新创业经验,让创新创业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学校邀请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知名校友来校讲学,阐述创新创业理论,介绍创新创业成就,与学生交流创新创业经验;通过组织独秀创业训练营活动,带领学生到杭州梦晓小镇、阿里巴巴集团等进行学习体验,让学生亲历创业情境,增强创业体验,激发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
 
        在创新创业环境的支持下,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2014~2016年,我校共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7项,自治区级项目443项,近2800名在校生参与项目研究,累计撰写论文257篇(其中公开发表25篇),研究报告203篇,制作产品107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获得实用专利授权7项,在第一、二届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示会上共获11项优秀成果奖。也涌现出获得3000万估值天使轮融资的舞蹈圈app项目和“趣弹”尤克里里等优秀创业项目。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