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圆满闭幕

2019-07-19       1688    

      自春意盎然的四月启动,到生机勃勃的七月收官,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西科学院、共青团广西区委主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区赛)于716日在我校王城校区国学堂举行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为本届区赛画上完美句号。

     总决赛共分为现场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和闭幕式3个阶段。715日、16日现场赛期间,全区共有50学校的2000名师生276个项目的精英团队齐聚我校展开较量。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全区共产生了80个金奖164个银奖以及23个“优秀组织奖”和7个单项奖、11个创新潜力奖。据统计,全区共有26所学校收获金奖,其中我校获金奖12枚、桂林理工大学获金奖9枚、广西大学获金奖8枚。此外,大赛组委会还组织师生观看了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


     16日下午,金奖排位赛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参赛项目摩拳擦掌,力争好名次。高教主赛道排名前34的金奖项目参加比赛,来自广西大学的“遁迹黑盒:云端数据隐形守护者”项目获第一名,我校的“舞易CLUB—全国领先啦啦操编导与教学内容服务提供商”获第二名,广西大学的“种田神器——开启智慧农业2.0” 获第三名。15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金奖项目参赛,来自南宁学院的“不惑青春——中国首个南疆卫国老兵关爱及英雄精神传承项目”获排位赛第一名,我校的“百灵鸟公益”获第二名,我校的“‘荫’为有你——种友公益助力扶贫新模式”获第三名。职教赛道15个金奖项目参加排位赛,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州游科技—全国会展推广站点防护解决方案”获第一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的“煤矸石污染处理新模式——自洁式透水砖”获第二名,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洗悦冷制皂”获第三名。



     16日下午,在我校王城校区国学堂举行了闭幕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黄雄彪、我校校长贺祖斌、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以及自治区工信厅、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人才服务办、广西科学院、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区党委统战部、团区委代表出席。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通过视频,向广西所有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为大赛成果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和各有关方面的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祝愿广西学子在全国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祝愿同学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显示才华,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雄彪副厅长在闭幕式上讲话。他指出,本次比赛从4月份启动,经历了发动宣传、安排部署、校级选拔、自治区级网络选拔等赛程和现场总决赛。大赛的举办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灌阳县委县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承办校广西师范大学领导以及创新创业学院等多个部门积极努力下,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圆满成功!与往届相比,本次大赛特色鲜明,取得了“更加全面”、 “更受教育”、 “更具创新”的丰硕成果。


    全区各学校积极行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赛;院校间互动交流,分享经验,认真备战,参赛热情持续高涨。据统计,今年报名参赛学校总数达111,参赛项目达4.28万项,参赛师生总数达15.88万多人

 

    广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立足红色传承,精心选址,在桂林市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纪念园举行启动仪式。大学生们听红军革命历史教育讲座、重走红军路、参观新圩狙击战陈列馆,思想得到洗礼,上了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

 

    总体来看,本届比赛全面检验和展示了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积极探索构建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真正体现了做强高教赛道、做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做优职教赛道、探索萌芽版块。


     黄雄彪副厅长表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的比赛虽然结束,但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任务还任重道远。他希望大家强化担当,更加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希望大家解放思想,不断开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局面;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办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让青春与创新同行,用奋斗成就梦想。

      贺祖斌校长在闭幕式上致辞。贺祖斌表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本届区赛的很多项目结合创新驱动发展、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选题,体现了新时代莘莘学子的责任担当。评委、嘉宾充分肯定入围现场总决赛项目的质量,认为经过打磨,未来国赛“金奖”可期。



      贺祖斌希望以此次赛事为契机,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创业激情,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标,为国家培养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人才,共同推动全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迈上新台阶,为广西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闭幕式上,本届大赛的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天使百人会基金创始合伙人作为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点评。

在颁奖仪式上,黄雄彪副厅长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的奖,并向我校及我校出版社集团颁发了感谢状;贺祖斌校长为单项奖和萌芽板块获奖项目颁奖;我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副校长林春逸及出版社集团负责人等嘉宾为金奖项目颁奖。



      闭幕式上,现场嘉宾与师生共同观看了区赛宣传片和广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宣传片。闭幕式结束后,我校和第六届区赛承办单位贺州学院进行了大赛赛旗交接仪式。



      据悉,本届区赛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版块,实现了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报名参赛学校总数111,参赛项目达4.28万项,参赛师生总数达15.88多人。与上届相比,参赛学校总数增加了46,参赛项目数增加1.58,参赛人数增加1.54,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主赛道有2.65万个项目、12.2万人次参赛,红色之旅赛道有3542项目、1.6万人次参赛,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均再创新高。本次比赛新设的职教赛道参赛项目达1.2万个、参赛人次达5万多人次。萌芽版块共有桂林市等4个地级市教育局7所高中的11个项目参与展示。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