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2019广西全区高校第三届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活动成功举行

2019-11-22       279     创新创业学院

1115-1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与北部湾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年全区高校第三届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活动在北部湾大学举行,“53+1”所区内外高校共12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教育厅高教处李国祥副处长,北部湾大学副校长唐高华、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部湾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炳俊主持开幕式。

李国祥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创客马拉松”三届活动辐射全区60余所高校,已成为我区高校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的“品牌活动”,期待各高校能利用活动有效推动广西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广泛地开展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服务于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战略。

唐副校长对参加全体活动师生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北部湾大学培养应用型、国际型人才的办学特色;接着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提到,创客马拉松举办第三届,第一次走出广西师大来联合举办,是为了更好地加强校际互动,共同推动全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同向发展,让更多高校师生感受创客马拉松活动带了来的共创体验。

本次“马拉松”活动引导师团队继去年首创引进企业“真项目”到课程训练后,此次结合北部湾大学4个校友企业项目,针对“校园市场推广”和“品牌推广”的“真问题”进行创新设计,将参与活动60名学生分成12组,以跨校团队形式,并结合国际前沿设计思维、精益创业等理论,让学员“用手思考”,经过IDEA BOOM、问题探索、创意方案、原型制作等体验环节后,最终以项目路演的形式进行展示呈现。

16日下午,全场近120名师生与企业项目负责人到场,扮演“投资人”的角色,听学员针对项目的真实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路演呈现,并进行“投资”,现场按获得投资代币的高低评出了“肌你太美”、“完美呵护”、“八燕云天”、“䅯舘家黏能量棒”四个一等奖,“减腹青年”、“燕聚校园”等八个项目分别获二三等奖,由企业负责人评选出全场“最佳创意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并进行颁奖。

活动的最后一个课程内容是总结反思,创客们纷纷对这32小时的挑战进行复盘反思,并分享了收获后的行动目标。来自桂林旅游学院的唐慧杰同学说:“以最短的时间吸收一套完整的创新创业思路,32小时,疲惫且快乐、热爱这一切,我将把所学应用于自己所热爱的摄影事业……”。教师观摩团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熊老师说:“在痛点中发现机遇,在思考中发现价值,为积极创造和改变世界的创客打call……”。来自海南三亚学院的陆璐老师说:“创客马拉松其实很好的在活动中诠释了创新的概念,在32小时内,去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

此次活动将真实企业项目的真问题进行创新设计,是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及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推进了我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同时也是我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金课”的新探索,期待“创客马拉松”活动能有更广泛的开展。


全场全景


领导讲话


导师团队

团队照片

学员沉浸学习

路演现场


融资现场

教师反馈

大合照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