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干部素质报告会

2020-04-08       271    

     4月3日下午,我校邀请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理事长马德富老师作干部素质报告会。报告会以“创新创业教育与新时代人才培养范式变革—赛教融合创业教育模式”为主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部)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创新创业学院兼职副院长、创新创业教研室全体老师及“互联网+”大赛导师团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的线上形式参与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林春逸副校长主持。

报告会主会场

报告会线上平台现场


   报告会中,马德富老师围绕“取势、明道、优术、合众、践行”这五大主题逐一展开:一是了解创新创业教育的时代背景。高校应顺应时代背景,将人才培养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以创新创业改革作为高校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二是理解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概念。高校应明确创新创业的道路,明确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的教育,是21世纪青年的“第三本护照”,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的教育。三是规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范式,基于任务、问题、产品的掌握好项目式教学法。同时,在受约束的条件下开展问题式、任务式、项目式教学,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的培养。四是明确创新创业教育对老师的定位要求。老师应要具备新时代的双师能力,具备基于信息化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学生为中心的引导能力、面向成果的项目管理能力,在以训促赛、以赛促教,掌握项目式教学法。五是要落实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把教育部门提出的具有高阶性、挑战性、创新性的五大双创金课与四创融合相结合,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教育要面向不确定性,教会学生在有约束条件下,应对真实世界的挑战,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让学生从实战中学习,在项目中成长。

   林春逸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本次报告会让我校教师对破解双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思创融合难题,更好完成新时代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职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从而对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范式变革具有很强的建设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作用。我校将继续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做到活学活用,努力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新人。

   据悉,本次报告会旨在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深化改革,打造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引领人才培养范式变革,从而更好发挥我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创新创业50强)的示范作用。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