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第三届创新创业教育师资教学竞赛顺利举行

2020-05-08       205    

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429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创新创业师资教学竞赛。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我校教学专家以及创新创业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活动。通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研究生工作部的张亚静老师和设计学院李茵老师荣获一等奖。

本次竞赛由体育学院谢强教授,教育学部高金岭教授、梁燕玲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妙静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曹霞副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凌小萍副教授担任评委。

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在赛前致辞,并从教师队伍构成、科研立项、师资培训、课程建设、工作坊活动等情况,详细地介绍了创新创业教研室的发展历程。同时,蒙院长表示,希望充分发挥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教学竞赛平台为契机,提升教师们的创新创业师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到我校创新创业的教学中,壮大教师队伍。

竞赛内容基于《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的内容知识点,从教学设计、15分钟课堂教学、3-5分钟教学反思三个指标进行考评。7位参赛教师分别就创新思维、创业思维、设计思维、商业模式画布、创业团队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比拼。老师们匠心独运,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理念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很好的展示了新时代下双创教师卓越的综合素养。 

比赛结束后,高金岭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点评,他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充分准备,让比赛既具有比拼的性质也达到了互相学习的效果。针对比赛中的存在问题和老师们未来教学的发展,高教授向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准确判断课程性质,明确课程定位,平衡教学设计的目的、任务和节奏;二是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实现从知识点的传输转向实践创新,紧扣教学设计;三是以聚焦课堂问题的解决为核心,区别问题性案例和综合性案例,精选教学案例,激发学生热情;四是重视理论知识的延展性、拓展性、提升性,避免在教学设计中让形式取代本质。

创新创业教研室历来重视双创教师团队建设,每年举办教师教学竞赛,以打造教学+N能力型的双创师资队伍位着力点,培养了一批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教师,为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师资教学竞赛现场

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致辞

教师说课现场

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