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创新创业教研室第四十二期工作坊

2020-07-04       248    

6月18日,创新创业教研室第四十二期工作坊—创新创业慕课课程建设在育才校区第二理科综合楼的创客中心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采“线上+线下”混合式进行,线上邀请“智慧树”精品内容发现部总监陈弘老师进行《好课是这样练成的》主题分享并进行互动,线下则由教研室师资进行慕课建课经验分享交流。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美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法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等学院的20余名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陈弘老师进行了慕课建设分享时,提出了慕课改变课堂教学“满堂灌”与“单声道”的观点。他表示,打造金课、促进应用、拓展虚拟仿真“金课”是课程建设的三个服务重点。好课程要拥有好理念、好内容和好方法。同时,他还利用学习金字塔——Edgar Dale,对被动学习、主动学习进行了分析。他建议,在政策利好、建用并重的大势下,要抓住机会、建立配套支持政策,把短期利好转变成常态化推动。随后,研室的老师们针对课程建设方面的问题向陈弘老师提问。在相互交流、总结经验的氛围下,老师们纷纷表示理论新颖,收获甚丰。

紧接着,《设计小白的创新工坊》的课堂负责人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强调,团队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成员内部之间需要多多讨论沟通,明确在团队中的“人设”。同时,课程负责人需要确保成员能够做感兴趣且喜爱的版块,还要清晰认识整个课程的总体轮廓方向。她分享了亲身在“设计小白的创新工坊”课程中的教训,样品的版式、类型一定要多样化。

最后,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就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主要结合在新时代背景下,“金课”的机遇和挑战,去分享创新创业类慕课的设计和建设。她提出慕课接下来一个很重要的挑战是如何吸引学生主动学习。在课程建设方面,她建议课程名称要创新、课程内容经世致用、注意案例教学作用。同时,她还面向参与工作坊的专任老师们发出邀请,参与学校《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的授课,并关注创新创业类课程和科研项目立项,协同努力,打造更多创新创业“金课”和创新创业研究成果。

据悉,此次工作坊旨在为各位有意申报我校“2020创新创业慕课课程建设”的各位老师进行辅导。创新创业教研室重视教师培养和教学能力提升,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创发展的目标,围绕课程内容和课程评价机制进行探索,至今在线上线下共举行了42期工作坊,师资团队的教学水平和建课能力得到很好提升。

(教研室工作坊现场)

(陈弘老师慕课建设分享)

(提问现场)

(课堂负责人分享经验)

(工作坊合影)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