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必修课程
必修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必修课程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

2019-05-20       31669    

《创新创业基础》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教学目标
(一)课程性质:
  “创新创业基础”是我校面向全体本科学生的核心必修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共34学时,2学分。

(二)教学目标:
  通过“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在教授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创造思维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使学生了解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流程,认知创新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
    ——使学生了解创造思维,锻炼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增强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
    ——种下创新创业种子,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观,主动

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二、教学内容、重(难)点、教学要求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认识创业、创业精神与创业自我评估(理论讲授4学时)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业、创业者素质与创业精神的关系,从创业与人生发展的关系中挖据创业动机,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和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自我创业评估,并正确认识、理性对待创业。

第二章:创造思维和思考方法(理论讲授3学时,实践教学2学时)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了解创新创业思维方式,并掌握创意思考方法,为方案的评估和选择掌握技巧,突破传统的思维障碍,提升自身创新创业思维能力。

第三章: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理论讲授3学时,实践2学时)
    采用问题驱动型学习方式,通过本部分学习,让学生从为什么要发现问题,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评估问题,到如何把问题转化为创业机会来解决问题,从而达到更精益评估创业机会,合理规避创业风险。

第四章:创业团队(理论讲授3学时,实践2学时)
    通过本章学习,学生了解创业团队组建及其重要性,并了解创业团队基本管理方法和高效创业团队的特点,了解一定的股权分配知识,提升团队协作能力。

第五章:商业模式设计(理论讲授3学时,实践1学时)
  使学生知道什么是商业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的基本方法,并掌握几种商业模式设计工具使用方法,明确开发商业模式的关键影响因素。  

第六章:创业计划(理论讲授1学时,实践3学时)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认识创业计划的作用,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结构、编写过程和所需信息等,掌握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  

第七章:创业资源和创业融资(理论讲授2学时,实践2学时)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业过程中的资源需求和资源获取方法,特别是创造性整合资源的途径,认识创业资金筹募渠道和风险,掌握创业资源管理的技巧和策略。

第八章:新企业的创建(理论讲授3学时)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对企业本质、建立企业流程、新企业成立相关的法律问题和新企业风险管理等有所了解,进而认识到创办企业所必须关注的问题。  

三、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
    “创新创业基础”是一门理论性、政策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采用头脑风暴、小组讨论、角色体验等教学方式,利用翻转课堂模式,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设计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运用模拟创业软件、现场教学组建创业团队等方式,将相关教学过程情境化,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规律。
  ——翻转课堂教学,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建设网络教程,重点提供教学内容案例、教学版块内容以及创业信息资源等,加强师生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利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创业沙龙活动,举办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业社团活动等。
    ——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邀请企业家到课堂,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业能力。

四、作业和考核方式
    本课程建议采用平时作业与项目路演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
   (40%平时考勤+30%平时作业+30%课程项目展示))

五、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孙洪义,《创新创业基础》,机械工业出版社;
    张志,乔辉,《从零开始学创业》,人民日报出版社。
    共8章,每2章学生需参与1个学时在线视频课程学习(以案例和与章节相关拓展知识点为主),每学期不低于5学时实践课程内容安排,包括参观企业,邀请企业家或创业者分享沙龙以及创业知识讲座等。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