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广西师大双创教育2019年度榜单

2019-12-31       195    

2019年是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年。这一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学院(部)的支持下以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明确目标,蹄疾奋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让创新创业教育成果遍地开花,取得了丰硕成绩。小编梳理了2019年的重要瞬间,带您一起2019共享荣耀,2020再创辉煌。

1.承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

4月17日,在我校田家炳报告厅正式启动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随后,5月30日在桂林市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纪念园举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7月16日,在我校王城校区国学堂举行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历时3个月的区赛圆满结束。第五届区赛参赛学校总数达111所,参赛项目达4.28万项,参赛师生总数达15.88万多人。与上届相比,参赛学校总数增加了46所,参赛项目数增长1.58倍,参赛人数增长1.54倍再创历史新高在区赛中我校共荣获12金17银20铜,为全区成绩最好的高校。

2.2银5铜连续三年“互联网+”国赛在广西高校蝉联第一

10月15日,我校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2银5铜,再次夺得广西高校最好成绩,已连续三年国赛成绩在广西高校蝉联第一。其中,“彩虹马”和“幸福油茶”项目荣获银奖,“AIC Global”项目荣获国际赛道铜奖,实现了我校在国际赛道奖项零的突破,这是广西高校在“互联网+”大赛国际赛道上唯一的获奖项目。本届比赛,我校共有8900多名学生,1303个项目参赛

3.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11月22日,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总结交流会表彰了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等领导出席,并为2019年度荣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的50所高校授牌。我校作为广西唯一获奖高校参会并获牌匾。这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至此,我校实现了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的全方位认定。

4.大学生创业园入选2019年第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入库培育机构

经过自主申请、桂林市科技局推荐,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组网络预审、会议评审、现场核验及综合评定等程序后,我校大学生创业园成功被自治区科技厅推荐入选科技部2019年第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入库培育机构。至此,我们提前1年完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创新创业考核目标

5.4门创新创业课程获评2019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优化创新创业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双创在线课程建设。立项了10门双创慕课并已上线4门运营,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事务》《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分别被认定为自治区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

6.多维度开启创新创业训练营实现训练营模式的专项融合人才培养

多维度开启各类训练营:第四期创新创业训练营、与桂林今日头条联合开展“头条学院”、与国际文化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广西师范大学第一期东盟跨境电商训练营、与黑苹果青年联合主办2期岗位创业F-CEO、CMO实训营。从新媒体内容创业到“跨境电子商务”学习,从培养具有优秀企业家精神到挖掘较强创业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5期训练营共培育超400人次,让更多学生发现自己创新创业的潜力,双创实践得到巨大成效。

7.多路线开展国际研学之旅,培育大学生国际化视野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拓展创新创业国际化视野,学校组织发动了近50名师生开展了“2019年美国硅谷国际创新与创业之旅”“2019年泰国远东大学创新创业研修项目”“香港创新创业精英项目”等品牌活动。分别带领同学们前往了美国斯坦福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泰国远东大学等国际高校学习了双创新思维,并在香港走进世界500强企业的体验创新创业实训课程,扎实推进了创业型人才的培养。

8.以“专业+创业”模式开展双创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继续打造“创客马拉松”品牌活动,举办全区高校第三届“创客马拉松”活动,54所区内外高校共12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第二届双创月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创客日、中国·东盟文创集市、中国·东盟文化派对、独秀创响主题活动、“团在师大·创出精彩”主题团日活动等,参与学生约5800人次。该活动历时1个月,其中“团在师大·创出精彩”主题团日活动全校共有83个团支部报名,遴选了22个支部进行资助,还与桂林8所学校的创新创业社团再次走进王城开展“独秀创响活动”。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协会成功入选首届全国“十佳百优创业社团”

9.与优质资源合作,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协同培养平台
2019年承办全国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师资特训班”,与职师学院合作承办广西高职院校双创教师培训,与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合作举办2期高校设计型创客师资培训班,与创智汇徳(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专创融合、产教融合背景下——结果导向的双创教育”论坛、“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师资培训班”,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教学能力、综合素质及国际化视野。全国共有50所院校、近400人次参与。

10.提升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和研究能力,设立15项专项课题

为提升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和研究能力,创新创业学院2019年继续与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专门设立了15项创新创业专项课题和4项重大委托课题。通过专项科研课题,不仅优化了我校课程建设质量,也提升了师资科研水平能力,为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提供师资保障。

(承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

(2银5铜连续三年“互联网+”国赛在广西高校蝉联第一)


(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大学生创业园入选2019年第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入库培育机构)

(4门创新创业课程获评2019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多维度开启创新创业训练营实现训练营模式的专项融合人才培养)

(多路线开展国际研学之旅,培育大学生国际化视野)

(以“专业+创业”模式开展双创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与优质资源合作,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协同培养平台)


(提升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和研究能力,设立15项专项课题)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