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疫”起加油:停课不停学,4门创新创业课程精彩上线

2020-02-11       460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及学校教学工作的安排,创新创业学院对新学期创新创业类课程教学工作做出了部署安排,并推出了4门自建在线课程,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2019年一流本科课程。

       


创新创业学院课程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培养目标进行课程建设与设计,目前已开设1门必修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和《设计思维与创新创业》等23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并立项建设有《红色文创》等9门线上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下面重点就本次已上线的四门课程进行介绍: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

 

 课程概况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以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行动能力为教学目标,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设计思维等理论和行动方式提升学生创新理论和创业实践能力的提升,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创新思维+创业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提升学生面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课程内容围绕创新创业的基本理论,采用实际案例和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深入浅出的介绍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创新思维和创业方法论、创业团队组建、创业机会和创业资源、商业模式内涵和设计、产品和市场开发策略、创业融资、商业计划书等系列内容,为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创业者打好坚实基础。

课程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63528#teachTeam

 

师资介绍

课程负责人蒙志明,现为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校企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创新创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先进个人。近7年来持续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在学校讲授创新创业基础”“社会企业家培育与创业实践”“设计思维与创新创业等课程,主持广西区教改重点项目1项,主持项目获广西高等教育教改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创业项目获互联网+”国赛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5项。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

 

 课程概况

《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以学生为学习中心,以成果导向为出发点,引导学生合法创新创业,帮助学生保护创新创意,规避法律风险,培养具备法律素养的创新创业人才,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课程内容上,线上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创业筹备和经营期间的法律实务进行讲解,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活动进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和纠纷,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分析,帮助学生保护自己的创新创意,规避法律风险;线下让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涉及的法务场景进行模拟体验,设置挑战,帮助学生掌握创新创业活动常见法务工具比如合同的撰写,工商登记注册流程等,切实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课程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65365#teachTeam

 

师资介绍

课程负责人廖芳曾有3年自主创业经历,近5年来持续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一线工作。曾获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彩一课(微慕课)一等奖,2017年被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聘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编号:450202015),曾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创业导师认证,并被邀请到宁波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学院、桂林理工大学等多所区内外高校参加创新创业师资课程授课。课程组成员段海风博士为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胡余嘉、刘训智博士皆为我校法学院副教授,我校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研究上,课程组成员皆立项有自治区教改课题,值得一提的是,课程组以该课程为研究对象立项有《基于OBE<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混合式开放课程持续改进研究与实践》(自治区教改一般A类)。


三、新媒体运营

 

课程概况

再小的个体,也要有自己的品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为青年人打造个人品牌、推动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学习《新媒体运营》课程,帮助你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掌握新媒体运营的知识和技巧,成为新媒体时代的时尚先锋!

 

课程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学生情况和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新媒体运营》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新媒体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掌握新媒体运营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使学生在今后的新媒体实际工作中能树立正确的运营观念,运用新媒体基本理论和方法、技能解决实际运营问题,同时为其在新媒体运营领域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课程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65968#teachTeam

 

师资介绍

课程负责人主要承担《市场营销》、《运营管理》、《营销调研》、《消费者行为学》、《项目管理》等多门本科和MBA的选修、必修线下课程教学。在MBA教学中,采集桂林市本地企业的原创案例,撰写MBA教学案例《乱了粉库:桂林米粉高端运营模式的开拓者》,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并曾指导学生创业团队荣获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决赛银奖。


四、否知否-大学生公益创业

 

课程概况

公益创业,也称为社会创业”(Social Entrepreneurship),与商业创业相对而言,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一种新的创业形式。公益创业是指组织或个人当在社会使命的驱动下,借助市场力量解决社会问题或满足某种社会需求,追求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和双重价值目标,义利并举。从公益创业的概念提出至今,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30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相续成立了相关的研究中心,并开设了课程开始进行大学生社会创业教育。本课程旨在普及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公益创业的基础知识;介绍了解国内外公益创业和公益创业教育的历史、现状、趋势;掌握公益创业的机会识别、商业模式、公益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公益创业的组织形式、内部治理、融资和项目管理等。最终,通过课程培养公益创业的思维和基因,提高对社会痛点的分析和解决能力。

 

师资介绍

本课程由课程负责人何乃柱博士近五年主持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和支持其他各类项目十多项;主持自治区教改项目1项,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发表CSSCI期刊三篇、中文核心期刊两篇,发表论著等多本;自己参与创办和在民政注册社会组织包括广西厚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等5家,涉及儿童服务、残障人士服务、公益慈善枢纽平台建设、行业推进与人才培养等。课程教研团队多人持有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多人有七年以上社会工作实务经验;教研团队还指导创办了百灵鸟公益金凤计划小火柴公益小黑板计划等志愿服务品牌。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