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布置会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工作推进会

2021-03-26       184    

3月24日,我校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布置会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工作推进会在大学生创业园路演大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学工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广西文科中心、研工部/研究生院、校友办/基金会管理办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负责人、各学院(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联络员及第六届“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主持。

会上,林春逸副校长首先充分肯定了我校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绩,同时,他希望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良好精神状态,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确保实现学校2021年创新创业工作各项目标和任务。为此,林春逸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各项保障,深刻认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重大意义;二是深耕细作、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支撑性规划和制度,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组织体系,广泛地调动师生校友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发挥创新创业平台优势,推进科创融合、产创融合,积极探索校内外双创教育协同育人共融发展的新模式;三是乘势而进、多管齐下,持续在创新创业“金课群”思创融合教育、双创课程思政、助力乡村振兴上打造品牌,把双创课程建设成为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的引擎和名片,积极推进思创融合教育、双创课程思政、“学史力行·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联合行动”;四是有效施策、精准发力,认真抓好第七届“互联网+大赛”的赛事组织工作。教育部今年“互联网+”大赛的要求是要“更全面、更国际、更教育、更创新”地做好大赛的备赛参赛组织工作,即持续在更宽层面、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地开展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林春逸希望我校师生高度重视,有效施策,精准发力。把“互联网+”大赛建设成“最大的且最有激情的创新创业课”,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建设成“最有温度的国情思政大课。

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重点对我校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2020年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敢闯会创善为”为核心要素,持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工程”和“思创融合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提到,工作要点有两个模块:一是通过“一系统七个构件”,即双创生态系统和教育理念、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竞赛活动、实践平台、管理制度、资源网络,推动双创教育生态系统的迭代升级,实施双创“金课群”建设计划,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学工作坊”品牌“思创融合教育工作室”“双创十大品牌活动”的建设,并力争在双创产学研用一体化行动取得新突破。二是一个引领两个面向,坚持党的引领为根本,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面向创业带动就业和国际交流合作。积极策划和实施“学史力行·乡村振兴党支部联合创新创业行动”,发挥好党员在乡村振兴、克难攻坚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另外,加强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完善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健全中国·东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扩大学校东盟创新创业教育影响力。

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通过回顾我校历届“互联网+”大赛成绩,着重从文理工科、项目类别、成功经验等数据和因素,系统的分析了我校获奖项目的基本情况。按照时间进度,介绍了第七届“互联网+”大赛的各项工作要求,包括组织报名、大赛指导师资培训、参赛项目训练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及校赛、区赛的具体安排。他强调,各个二级学院(部)要充分认识这次“互联网+”大赛的重要性,明确任务、通力合作,充分调动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积极挖掘项目,鼓励师生共创,提升项目数量的同时保证项目质量。

会议还邀请了双创教育专家,分别对第七届“互联网+”大赛的主题与变化、大赛总体安排作了深入解读。专家从项目来源、选题策略、商业模式的构建及论证、作品文案撰写及优化等方面进行讲解,全面透析了大赛的性质及其要求。不仅提升师生对大赛的认知,也为同学们参赛备赛指明了方向。  

林春逸副校长与双创教育专家共同为第六届“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代表颁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讲话

  

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布置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布置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工作

  

林春逸副校长与双创教育专家为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国赛获奖项目颁奖

  

林春逸副校长与双创教育专家为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金奖项目颁奖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