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论坛风采 | 社会创业教育论坛圆满召开

2023-11-06       12    

嘉宾合影

  2023年10月4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23年会社会创业教育分论坛在厦门大学克立楼5号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分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和厦门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和教育部创新创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协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副秘书长、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湖南大学中国社会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忠、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夏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湖北银行独立董事左晓蕾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监事、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黎开谊代表分会进行论坛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董正英主持本次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副秘书长、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党建宁主持交流研讨环节。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讲话

  徐飞指出本次论坛聚焦社会创业教育,应探讨如何促进我国社会创业教育健康与快速发展。他就社会创业怎样融入以及如何更好融入高等教育,提出社会创业教育为社会创造,本身就具有社会创业属性。此次论坛的顺利开展为高校后续如何更好地开展社会创业教育工作,有效地融合商业创业、公益慈善和政策扶持的优势,协力政、校、企,共同拓宽服务社会的新格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监事、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黎开谊致辞

  黎开谊在致辞中指出,高校社会创业教育是以社会利益为导向的创业教育形式,具有教育性和创新性的双重特性。高校社会创业教育肩负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与创业素养的历史使命,是高校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他衷心希望在本次分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及与会嘉宾能够深入探讨,共同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董正英主持

  董正英为本次论坛得到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天各位嘉宾将从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慈善文化、社会创业教育的价值理念、校地融合等多个视角探讨如何促进我国社会创业教育更加健康快速发展,也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座的各位老师将大受裨益。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 5 位嘉宾围绕社会创业教育进行主旨报告分享和交流研讨环节。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作报告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作了“社会影响力投资与政、校、企、社合作”的主旨报告分享。他指出在,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中认识到了社会公益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其中,友成基金会一直从事社会影响力投资,其目的在为企业的财务回报同时对社会和治理表现以期在投资过程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等作用,并通过设计“助力乡村青年创业资源包”“助力乡村教育资源包”和“乡村医疗资源包”等全新的方式来助力社会创业和乡村振兴。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作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作了“弘扬公益慈善文化,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主旨报告分享。他强调树立共同富裕的理念对于促进社会创业的重要性。他指出,高校应该站在公益慈善的立场上,将公益、慈善和文化联合起来,并将其引入高校和课堂中,使学生们了解创业的初心和使命。他还提及了要推进公益慈善文化的基础,需要开设了公益慈善文化发展方向的研究生课程,探索和实践了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最后,他呼吁凝聚资源力量,推进公益慈善生态体系的建设。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作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作了“社会创业教育的价值、理念及行动--基于广西师范大学15年的探索与思考”的主旨报告分享。他首先提出社会创业的“三个”再思考,包括对“创新性人才培养”“共富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再思考。并指出社会创业的本质是“利他”,中国社会创业教育要有红色基因。随后回顾了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创业教育十五年的行动发展历程,分享如何经由“课践赛营孵”一体化社会创业教育体系,构建师大社会创业教育生态。他坚持课程引动,通过”211+N”课程群建设,实现社会创业教育对本科生及所有学科和专业的全覆盖,推进社会创业课程思政及专创融合教育的深化改革,全面拓展社会创业教育的影响力。

 湖南大学中国社会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忠作报告

  湖南大学中国社会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忠作了“社会创业教育工作者的探索与思考”的主旨报告分享。他指出,社会创业教育工作者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通过实践教学和社会合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他分享了自己与团队合作的成功案例和创新实践经验,鼓励与会者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和合作模式。他强调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开放的心态和敏锐的洞察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合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夏璇作报告

  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夏璇作了“校地融合视角下社会创业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分享。从成都社企的问卷调查切入,他指出成都模式的三大优势及三大问题。在成都社企发展生态分析中系统展示了成都模式,如健全的社企务体系,成熟的社企培育平台以及创新的社会实践等。基于对北京、上海、顺德以及长沙社企模式的对比,并结合“创益院”“社创星”等大量成功案例展示成都校地融合社企创业人才培养的模式。

 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党建宁主持

  随后,由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党建宁主持交流研讨环节上,徐飞、刘铸、蒙志明、汪忠和夏璇就与会代表问答交流。党建宁指出专家们分别从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慈善文化、社会创业教育的价值理念、校地融合等多个视角提出社会创业教育新思路,接下来请大家就如何促进我国社会创业教育健康与快速发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交流。

现场代表热烈提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徐飞解答观众提问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湖北银行独立董事左晓蕾解答观众提问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解答观众提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解答观众提问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解答观众提问

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夏璇解答观众提问

  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不同地区和领域的社会创业教育工作者参与。与会者纷纷表示,通此次论坛,他们对社会创业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和责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讲座内容与会者的实践经验相互交融,形成了一种积极的互动和合作氛围。通过参加这次讲座,与会者深刻认识到,社会创业教育工作者的角色的重要性,他们肩负着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发展和社会服务的责任。只有将应用到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和探索教学模式和合作机制,为社会创新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有能力的人才,才能推动社会创业教育的发展,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社会创业教育论坛”为全国社会创业教育同仁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广受好评,来自教育界、企业界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进一步帮助各地各高校社会创业教育工作者在数字时代开拓新思路。

 

会议现场

 直击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