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扬帆起航 | 第六届“双创月”启动仪式暨“互联网+”大赛项目化育人成果展示与资源对接会成功举办

2023-11-23       10    

       11月21日,为积极搭建学科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资源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改革和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在雁山校区大学生创业园路演大厅成功举办第六届“双创月”启动仪式暨“互联网+”大赛项目化育人成果展示与资源对接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罗元主持。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创新创业学院、学工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社科处、校友会等职能部门的领导,获得学校第二、三批创新创业教授工作室的教授及其代表、二级学院分管教学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分管领导、二级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联络员老师、签约企业的代表、双创“金狮班”及大学生创协同学代表,共200人,其中包括来自杭州、南宁、桂林的20名优秀企业家。



会议现场照片


       本次会议共分为八项议程,首先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致辞。他指出第六届“双创月”启动仪式以“互联网+”大赛项目化育人成果展示与资源对接会为载体召开,就是希望以“互联网+”大赛的小手牵动学科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手,积极搭建学科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资源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改革和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汤志华对双创教育提出了目标再定位、功能再塑造、场域再构建的要求,为我校深化双创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致辞


       第二项议程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作“互联网+”大赛经验与成果报告。他指出“互联网+”大赛,就是让学生发现和围绕一个社会和商业问题,创建一个创新性的项目和团队,突破资源的限制,用市场的思维和方法提出确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互联网+”大赛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本质就是“项目化育人”,通过比赛带动项目,通过项目推动双创教育场域构建,最终实现“互联网+”大赛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小手牵动学科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手,打破边界引动创新。经过九年的深化探索,“互联网+”大赛在我校已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业已成为学校新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资源跨界融通,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把教育部有关“互联网+”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主要任务落到了实处。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作“互联网+”大赛经验与成果报告


       第三项议程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宪标教授、2017级教育学部研究生校友许颖、2020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申丹丹进行“互联网+”大赛项目化育人案例分享。刘宪标教授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大赛广西选拔赛金奖。他在分享中指出“互联网+”大赛真实地打破了学科、专业、产业、学校的壁垒,产生了令人欣喜的“破壁效应”,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跨学科学习、校内外协同,实现了人才培养机制的转变和教育资源的跨界整合,形成了师生共建共创共享的教学环境,推动了教学模式的更新和改进,对促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起到独特的作用。许颖校友本硕在校期间参加了童馨结、金凤计划、彩虹马三个社会创业项目,并在侯莉敏教授的指导下带领“彩虹马—儿童有声读物提供商”获得“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她说“互联网+”大赛优化为搭建了“项目化学习”的真实场景,能有效地促进专业的学习、思考与研究,培养了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思维,让人懂得了“利他”思想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申丹丹同学在分享中指出,今年她同时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985高校的保研资格,这与她从大一就参加大学生创业协会和参加“互联网+”大赛,在大赛中培养了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想、有效沟通和有效合作的核心素养是分不开的。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和成果,诠注了“互联网+”大赛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互联网+”大赛项目化育人案例分享

       第四项议程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为第二、三批创新创业教授工作室授牌。获得第二批创新创业教授工作室的教授/副教授是文传学院刘艳副教授、经管学院霍晓萍教授、化药学院潘英明教授、生科院宾石玉教授、计软学院邓清勇副教授、职师学院秦国锋副教授、设计学院王艳晖副教授。第三批有文旅学院陆军教授、马院王成副教授、教育学部常保瑞教授、外语学院刘明录教授、音乐学院孟卓教授、生科院艾郴兵副教授、体健学院张小林、体健学院区峻副教授、设计学院杨丽文副教授。

第二批创新创业教授工作室授牌

第三批创新创业教授工作室授牌


       第五项议程,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为第三批创新创业教授工作室授牌。首批“金狮计划”导师共10人,主要来自桂林、南宁、杭州企业,他们分别是桂林市国立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匡增勤、杭州融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雯静、西易苑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易国喜、广东省福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蒋志、桂林峰可达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美红、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汪明、广西锐航教育投资集团总经理关羽、桂林升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东辉、广西博童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尚明、广西第五格融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凯楠。

创新创业“金狮计划”导师接受聘书


       第六项议程,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为首届“金狮班”授旗。首届“金狮班”学员代表、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广西选拔赛金奖获得者、我校职师学院2021级马璐瑶上台接旗致谢。

首届创新创业“金狮班”授旗仪式


       第七项议程,由“金狮计划”导师代表桂林市国立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匡增勤发言。他认为创业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它不仅仅是商业的创业,更是任何一个与社会发展的业态的创业,当老师、公务员、军人、科学家、工人、农民等等都是创业者。他认为“金狮计划”是广西师范大学的一个创新之举,这也将是国内要培养优秀大学生必然的教学模式改革。他说当年他在读香港大学研究生时就有很多著名企业的高管授课,效果非常好,这其实也是理论联系实践的最好的方式方法。他说他和所有的导师一定会对“金狮计划”给予大力的支持,一起共创共建共同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的创新探索。


创新创业“金狮计划”导师代表发言


       最后一项议程是创新创业优质项目资源对接签约仪式。广西景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桂林吃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昆山新动力科技创新研究院、广西三有工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西善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王城旅游公司、上海伯邑餐饮有限公司、广西锐航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金凤计划、山水道、益启就业、染染之心、侗美人间、奇探之旅、马龙啦啦操、创昕体育文化八个创新创业优质项目进行了合作意向签约。

创新创业优质项目资源对接签约仪式


大会集体合影留念



       据悉,第六届“双创月”有三大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夯实双创校园文化氛围,将继续举办“七彩青创”系列活动。此外为落实“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及提高双创服务学科和社会融合发展的水平,今年还精心策划推出了“独秀创客”和“乐群双响”两大系列活动。希望把“双创月”建设成为我校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文化建设的舞台、学校年度双创教育成果展示的窗口、学科与产业及地方融合发展资源的对接桥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会前对大学生创业园建设进行了指导

       “金狮计划”,是我校对致力于创新创业青年举办的最高层级的教育示范项目,所举办的双创“金狮班”学院主要来自每年“互联网+”大赛校级金奖及以上奖项获得项目的骨干成员,或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入园孵化项目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以师徒传帮带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的培养。“金狮计划”LOGO标准色是“金色”。因为“金色”代表了光辉、辉煌和明亮。设计原型,选择了“狮子”。因为狮子是“百兽之王”,狮子不仅代表威严和力量,而且还具备保护弱者和朋友的特质。寓意象征为强壮、勇敢、担当、高贵、团结。LOGO的下半部分为狮子头脸的正面截图,上半部分是一位张开双臂的年轻整体寓意是年轻人在导师的带领下,站在导师肩膀上,勇敢地放飞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首届“金狮班“学员与导师合影留念

“金狮计划”LOGO


Copyright © 2019 创新创业学院All rights reseved. 广西师范大学         
技术支持:众腾网络